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市政协主席郑朝基在市政协第45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9/6/5  点击数:3219  

编者按  在市政协第45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郑朝基对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提出了具体要求。现将讲话进行整理,请认真学习。

切实做到“三个三”    展现政协新样子

一、着力夯实三个基础。一是“学一行”,夯实学习基础。不断加强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读懂政协的性质和发挥作用的途径,并把这种的认识,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特别是专委会,要把学习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咬住“专”字不放松,往专业化方向发展,不论是基层调研还是理论研究,都要有高度、有深度、有精度、有专业度,不能停留在一般水平,要站在更加专业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问题吃透、理论学好、办法提准。二是“研一题”,夯实调研基础。 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也是一个推动工作的过程,更是一个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情况的特点,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擦亮大调研活动履职品牌,做到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议政。每个专委会每年要抓住联系工作的重点难点,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研,逐步完善调研方法、调研方式和调研力量,把诸如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方法中去,把解剖麻雀式调查、系统性调查、专题调查等运用到调研方式中来,与上级政协上下联合、联动开展调研,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调研作品。三是“交一友”,夯实联谊基础。政协就是交朋友的地方、说话的地方。联谊交友就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的重要方式。要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以共识为基础,以事业为纽带,交一批朋友。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通过交友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做大同心圆。

二、切实提高三大质量。一是提高专题协商质量。专题协商不是搞花架子,而是要“精”,要建立完善的协商制度体系。协商议题要精准定位,始终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不断提高议题的开放度和参与度;协商方式要精心谋划,在常委会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基础上,可以探索协商与监督融合、与互联网融合等有效途径,营造良好协商环境;协商成果要精细服务,完善协商成果报送反馈机制,实行协商工作“闭环式”管理,即“协商前沟通、协商中建言、协商后反馈”的工作闭环,促进用好协商成果。二是提高视察活动质量。政协的视察活动是一种高规格的、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及时跟踪了解调研和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的重要方式。政协开展视察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就是推进各项工作成果的转化和落实。要建立健全视察体制机制,把政协视察与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视察的影响力和实效性。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精准选题,制定科学的视察方案,同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络协调,跟踪督促相关部门着力落实。三是提高民主监督质量。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比较多,方式方法比较灵活,关键要做好统筹安排,有针对性地实施民主监督。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建真言献良策凝共识,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具体行动。要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合力,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主动加强与市党政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深化市政协委派部门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机制,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扩大政协民主监督的社会效应。

三、加快提升三项水平。一是提升提案工作水平。要坚持把提案质量作为生命线,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和知情明政,使委员提案紧跟核心、围绕中心、贴近民心,不断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质量。要创新提案督办机制,完善书记批办、市长领办、主席督办、专委会促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联动面商工作机制,推动提案办理的不断深化,逐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二是提升社情民意水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委员在闭会期间发挥参谋作用的重要抓手。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在政协委员中聘请社情民意工作信息员,发挥政协委员积极性主动性,在各机关部门单位、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特邀信息员,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将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贯穿政协履职始终,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提升参政议政履职水平。三是提升资政建言水平。新时代政协要有新样子,新时代政协委员也要有新形象,要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无论是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还是在调查研究、座谈交流、联谊交友,都要积极建言献策,高标准履职高境界担当高效率作为,彰显履职检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