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市政协主席郑朝基在市政协召开助推“三个年”活动主题大调研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9/6/5  点击数:3203  

编者按322日,在市政协召开助推“三个年”活动主题大调研动员会上,市政协主席郑朝基作了题为《练好调研基本功 争做“四有”好委员》的讲话, 现予印发,请认真学习。

练好调研基本功  争做“四有”好委员

郑朝基

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本功,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功。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为根本遵循,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答卷的切入点,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履职能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委员。

要有政治头脑。政协在新时代大有可为,政协委员理应大有作为。政协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之就是政治之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广大政协委员,无论是中共党内的还是民主党派的还是无党派人士,都要有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坚决跟共产党走的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共产党的领导,把握好政治方向。要紧贴党委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抓住影响和制约改革发展的全局性问题进行重点调研,让调研瞄准点更精准、结合点更紧密、着力点更有力、实效性更明显,做让党放心的好委员。

要有为民情怀。政协是人民政协。贴近群众,体察民情,政协工作才能接地气、有底气;为民代言、为民谋利,政协工作才能有深度、见实效。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要肩负起一份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结合三服务工作,紧贴中心,牢牢把握不调查不建议、不调查不协商、不调查不议政的原则,围绕民企有什么困难、民生有什么需求、民意有什么动向深入调查研究,把那些领导想了解还没有了解到的、急需了解却难以了解的,或是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摸上来,理起来,呈在领导案上,协助党委和政府改善民生,努力为人民谋福祉,做人民满意的好委员。

要有知识专长。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有文化、有素质、有专长,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不仅要懂政协,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能,还要把自身的知识专长发挥出来,在专业上下功夫,做所处岗位、所在部门、所联系界别的专家。要高度重视学习,练好内功,提高鉴别力,将个人专长和议政建言更好结合起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专。要围绕城市赋能”“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项目攻坚”“基层治理等内容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集合众智,分析研究,献务实之策,畅惠民之言,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做真知灼见的好委员。

要有协商智慧。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要善于运用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方法,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协商中说得对说得准,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要坚持观全局、议大事、办实事,找准位置,选好角度,紧贴中心研有所专所长,沉得下去、跳得出来,努力研出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做到参政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到关键处。要注重成果转化,有针对性的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促使调研协商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做善于推动成果落实的好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