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讲话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9/6/9  点击数:3176  

 

郑朝基

(2019年3月28日上午)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上作出重要批示:从此件看,当前农村涉黑问题出现一些新情况,请中央政法委牵头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摸清底数,找准病灶,拿出方案。要开展一轮新的扫黑专项斗争,重点是农村,城市也要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重点整治。扫黑除恶要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扫黑除恶”斗争由此而来。之后,习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7次做出重要批示,并亲自批准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2018年,国家层面共发布传达了9个重磅指导文件及会议精神,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2019年1月15日至16日,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咬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

今天的主席会议视察情况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前期工作做得相当扎实。统筹谋划层面,领导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实行专班化运作,将扫黑除恶工作专班与维稳工作专班人员整合、打通使用,先后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培训会、攻坚会以及督查活动等30多次,有效保障了专项斗争责任落实、稳步推进。依法打击层面,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深排细核”专项行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重拳出击,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势力,整治了保健品市场乱象,取得了较好成效。综合治理层面,相关培训、宣传接二连三、全面开花,在造势上下足了功夫。有效结合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树正气、打歪风专项行动、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杜绝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切实做到了“政治站位高、宣传形式广、排查力度大、打击对象准、工作效果好”为进一步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下面,我讲两方面意见。

一方面,市政协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全身投入,争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三大员”。

一要当好“宣传员”。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全程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三服务工作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典型案例,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二要当好“战斗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全民战争,作为政协委员,不能当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要积极主动投入到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挖掘和排查问题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旗帜鲜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三要当好“监督员”。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之一,我们要利用好民主监督这一“武器”,以界别委员活动组、委员监督小组等形式,深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工作落实,为市委市政府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另一方面,从视察情况看,虽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对照法律的规定、对照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为此建议:

一是认识提高上再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年,中央督导组将于3月31日进驻浙江开展全方位督导,我们面临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希望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突出位置,时刻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议各部门协调配合,相互促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持斗争攻势,借势借力,切实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宣传发动上再发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努力形成扬善惩恶、扶正祛邪的良好社会风气。要运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结合,积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通过法律讲堂以案说法、送法进校园、以庭审公开和庭审直播等形式,以案释法,营造高压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舆论氛围,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的作用。

三是摸查扫除上再发力。要深挖彻查、依法严处,保持高压态势,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以“扫苗除根”为目标,从娃娃到老年人、基层到机关,加大宣传查处力度,重点排查涉及民生项目、家族势力、村霸业霸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全力发掘涉黑涉恶线索,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前沿阵地作用。要乘胜而进、扩大战果,立足边扫边治边建,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重拳出击、穷追猛打,不断取得突破性战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