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政协常委会调研成果落实情况主席会议视察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9/6/9  点击数:3520  

 

郑朝基

2019424日下午

同志们: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课题调研是去年童书记交由政协的一项重点调研任务。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涉及面广、社会敏感度和关注度高,当时我市该项工作出现了诸多问题,群众反响强烈,已经严重影响项目推进和社会稳定。为助推这一问题解决,童书记将这一课题交由政协进行调研。政协高度重视,由主席带领组长的调研组,深入部门、乡村、农户摸准疾症,提出了契合实际的对策建议,并将调研报告及时报给童书记、舒市长。童书记对报告高度肯定,马上召集相关部门专门听取市政协调研汇报,对政协提出的13条建议逐条认证,要求相关部门落实。同时,市政协大力助推解决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坛石镇上溪村插花田被常山县征收后,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久拖不决,市政协不断助力,衢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协调,得到妥善落实。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被征地农民参保更是多年遗留问题,我们不断呼吁,省政协出专报,建议省政府早日落实解决。最后得到省长批示,最近,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带队来江山专题调研,着手解决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成效显著

1、政府非常重视。201875日市委童书记、市长舒畅两位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市政协调研汇报,召集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以及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对政协提出的13条建议逐项分析研究,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机制,完善相关政策,简化参保程序,推进落实解决。716日,出台《关于建立江山市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专班和机制的通知》(江政办发〔2018120号),720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的通知》(江征农保〔20181号);813日,制定出台《我市人地对应实施办法》(江征农保20182号),815正式实施推进。

2、部门担当有为。市政府新政策出台以后,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市人社局、国土局、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局、信访局、民政局、纪监委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专项工作班子,设立被征地综合协调组、业务监管组,对主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攻坚突破。主动与重点乡镇、项目进行对接,了解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被征地专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3、乡镇积极跟进。各乡镇(街道)准确把握政策,稳妥有序推进。通过走村入户,送政策上门,进一步摸清情况;严格审核,做到应保尽保,特别是贺村、虎山、双塔、清湖、四都、石门等重点乡镇(街道),认真对接新政策,推进方案落实,破解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

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部分办理手续还可以进一步简化。在实际参保手续办理中,还存在程序流程不够合理的地方,有时会延误符合参保条件人员的办理时间,甚至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和矛盾。二是办理时间还可进一步缩短。还存在着有些项目被征地农民保险工作启动较慢的情况,有时没有达到村民尽早参保的心理预期。三是带征土地无法参保问题。部分市重点项目工程被征土地未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征收,所涉及的被征地农户就无法享受参保待遇。四是带征零耕地户无法参保问题。目前政策规定必须村(组)整体达到零土地才能办理参保,而他们目前现在参保愿望强烈。五是已参保农民退出名下人均耕地实际执行的困难。部分村民参保后要求参保户退出名下人均耕地面积,参保农民退出耕地面积要求参照征地户补偿。六是征地面积达不到参保条件的问题。被征地户征收耕地面积不足人均耕地面积的,有的户就差几平方达不到,如果被征地户以后征不到土地就不能参保。

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以上问题认真分析,逐步解决。

二、把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庞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力求长效的民生工程,任重道远。

1、思想认识再提升。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是着力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保障长期基本生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聚焦大花园建设,以项目工作为主抓手,掀起了大干项目热潮,根植发展新优势。但随着项目的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急剧增加,由此带来的安置问题更加密集。随着城市化的加快,物价上涨,土地市场交易价格抬升,被征地农民对征地拆迁的补偿有了更高的期待。在这双重压力下,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希望各有关部门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2、良好势头再保持。去年以来,我们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可以说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今年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一是工作谋划再到位。要紧跟工作推进,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避免因一个环节阻塞而影响整个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政策执行再到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敏感度高,政策执行稍有偏差就可能引发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要牢牢把好政策关口,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省、市《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以严格的政策执行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三是宣传引导到位。宣传工作要及早介入,在项目建设征地之前,要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保费来源、缴费标准、享受待遇等宣传到户到人,使被征地农民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要通过网格化方式进村入户,逐户逐人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引导被征地农民自觉参保,自觉缴费,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而造成人员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为我们工作开展营造心平气顺的良好环境。

3、部门合力再凝聚。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相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要注重责任担当。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绝不仅仅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事情,而是全市人民的大事。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各自职责把这项工作落实好。二是要形成联动机制。做好当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要按照积极稳妥、先易后难、能快则快为工作总基调,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服务。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问责机制,对这项工作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对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同志们,今天的主席会议视察既是对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推进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检阅”,也是查摆问题,为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的一次“集智”和“部署”。市政协将持续关注和支持此项工作,希望各部门、乡镇按照这次会议安排和要求,扎扎实实开展这项工作,把这一造福被征地农民群众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为加快我市“大花园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