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高寿的江山籍去台人员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2/11/20  点击数:17190  
     江山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关系。在台湾全岛23个县市中都有江山人,均能听到厚重、短促、亲切的江山话。令人惊叹的是,这批江山籍去台人员大多身体健康,寿命较高。具体数字虽难以统计,但从档案资料和回乡探亲台胞的口述中获悉,有相当一批活到80岁以上,90岁以上甚至100岁以上的老人,请看如下人物:
  1893年4月出生于我市石门清漾的毛子水,曾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西南联大教授、台湾大学教授、台湾考试院委员等职。1988年5月,在台北市逝世,享年96岁。
  1897年9月出生于廿八都的姜绍谟,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军政治部主任、军统局渝特区少将区长、雨农中学校长、国民党立法委员等职。1981年5月,在台北市病逝,享年85岁。
  1897年11月出生于吴村青塘尾的周念行,曾任湖北省黄陂县县长、浙江省遂安县县长、安徽省贵池县县长、保密局局长办公室少将秘书等职,曾奉命陪同张学良将军研读《明史》。1981年5月,在台北病逝,享年85岁。
  1898年10月出生于礼贤的姜超岳,曾任黄埔军校书记、军事委员会少将组长、南京国民政府参事、国民党总统府副局长、总统府参事等职。1988年9月,在台北市逝世,享年97岁。
  1898年11月出生于城关的毛彦文,曾任上海暨南大学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北平香山慈幼院董事会驻沪事务所主任、香山慈幼院院长、“国大代表”等职。1999年10月,在台北市逝世,享年102岁。
  1899年11月出生于保安的张冠夫,曾任军统局五处处长、军统局预算室主任,国民党中央银行总稽核等职。2000年10月逝世,享年102岁。
  1900年12月出生于江山城关的何芝园,曾任军统局情报处少将处长、“国大代表”、台湾宪政委员会委员等职。1988年,在台北市病逝,享年89岁。
  1902年7月出生于城关的王蒲臣,曾任江山县教育局局长、武义县教育局局长、庆元县教育局局长、国民党军队第十一战区司令部少将参议、军统局平津总督察兼肃奸委员会督察组组长等职。2005年7月,在台北市逝世,享年104岁。
  1904年9月出生于大陈早田坂的徐达,曾任国民党178旅少将旅长、陕南清剿区副司令、国民党第35军中将副军长、军长等职。1998年3月逝世,享年95岁。
  1908年8月出生于石门和仁的毛森,曾任军统局杭州站站长、东南区少将特派员、上海市警察总局局长、厦门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等职。1992年10月病逝,享年86岁。
  1908年9月出生于新塘边的姜毅英,曾任军统局电台台长、机要组少将组长、台北市雨声小学校长等职。2006年11月,在台北市逝世,享年99岁。
  1921年6月、出生于长台的朱春鑫,曾与儿子朱钟宏,筹措10亿多台币,在台湾桃源县建造游乐园“小人国”。2010年4月,在台北市病逝,享年90岁。
  ……
  至于在台湾年迈健在的江山籍人士仍很多。他们分布在军界、政界和教育、文化、新闻、宗教、经济等部门,尽管他们大多数已退休,但仍各尽所能,发挥余热,为台湾各项事业和两岸的联谊活动作出积极的贡献。
  1909年11月,出生于贺村墨家坞的张传黻,曾任江山凤林小学校长、福建省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江山县教育科科长、台湾省教育厅督学等职。2002年10月,94岁的张传黻将一生经历写出《萍踪寻绎》一书,在海峡两岸引起较大反响。如今,他已104岁,仍思路敏捷,身体健康。
  1913年4月出生于贺村八里坂的毛振翔,先后任台湾文化学院天主教学术研究所所长、台湾天主教文化协进会理事长等职。今年,他刚好100岁,仍热心于宗教事业。
  1921年8月,出生淤头的毛文昌,先后任台北长官公署秘书处科员、台湾《新生报》记者、台湾《中央日报》记者等职。他先后出版了《海底爱》、《墓地琴声》、《藜薇》、《再春天》、《沉没》、《阿娥》等6部小说和散文集,以及《又是落叶时分》、《牵手情》等电视剧本。如今,他已93岁,仍笔耕不辍,常有妙文见报。
  1925年1月出生在上余的祝大成,师从在台湾国画宗师黄君碧。1983年,祝大成在台北军人文艺活动中心举行了盛大的画展,轰动台湾艺坛。时年84岁的陈立夫先生,为祝大成画展作“文以载道,艺以弘德,两者均足以助文化之复兴也。”的题词。如今,他已89岁,仍坚持挥毫泼墨,描绘山水花木。
  1925年出生于淤头永兴坞的毛岳千赴台后,办起了陶瓷厂,其陶瓷生活用品和工艺品不但在台湾受到青睐,还出口美国、加拿大和东南亚各国,在生意做大、经济实力增强的同时,对家乡感情也与日俱增。他曾5次回乡探亲,为家乡建设捐资30多万元。如今,他虽已88岁,仍念念不忘家乡建设。
  1926年6月出生在凤林的周宗盛,曾任军法处主任书记官。1969年退役后,担任台湾水牛出版社总编辑,先后主编和编著《大林国语词典》、《中国才女》、《最新标准国语词典》、《实用国语词典》。如今,周宗盛已87岁,仍坚持写作。
  1926年9月出生在城关的王宗业,赴台后,师从名画家闵罗章先生。其画作多次在日本、韩国和大陆展出。2000年6月,结集出版100多幅作品,赋名《醉渔戏墨集》。如今,王宗业已87岁,仍活跃在台湾画坛,洗练精神世界。
  1928年6月出生于廿八都的姜翰云,做过裁缝,开过推土机、挖土机和大卡车,还进入台湾公务员队伍。退休后,多次奔赴法院和公证部门,热心为江山去台老兵的亲属追回200多万美元的遗产。如今,他已85岁,仍热心于做好事、做善事。
  1929年8月出生于城关的姜必宁,赴台后,担任台湾荣民医院心脏科主任、副院长,被聘为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美国心脏学院院士,并先后担任蒋介石、严家淦、蒋经国等人的医疗小组组长。如今,84岁的他,仍笃志不倦地服务在台湾的医疗卫生事业上。
  1931年3月出生在淤头的姜文奎,酷爱文史,去台后,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中国人事制度史》、《中国历代政制考》、《中国民国史公职志》、《国史要览》、《西周年代考》、《中国法制史要》等著作。其中,《中国法制史要》共20万字,客观系统地阐述历朝历代法制沿革、历代有关法制业绩等,得到台湾和大陆史学界人士的高度赞赏。陈立夫先生还为《中国法制史要》题签,台湾“国史馆”前馆长朱江森作序。如今,姜文奎已82岁,仍在继续整理文史资料。
  金朝诗人刘著《鹧鸪天》一词云:“江南几度梅花发,人在天涯鬓已白。”1950年以前的去台人员,大多进入两鬓斑白的老年时代,然而为何这些离开故里、漂泊海外的游子寿命这么高?笔者认为,除台湾宝岛四面环海、气候温和、生态优美、空气质量好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其一,满腹才气,学识渊博。如姜绍谟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何芝园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数学系,张传黻毕业于厦门大学。毛子水于北京大学毕业后,又留学于德国柏林大学理科研究所。毛彦文先后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就读,后又留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毛振翔也进修于意大利罗马天主教传信大学,周念行则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系。
  其二,好学不倦,充实晚年生活。这批江山籍去台人员退休后,出版发行了许多小说、散文、游记、诗词和书法、美术作品。一代儒将姜超岳,一直坚持记日记,写文章,集资料,先后编纂出版《我生一抹》、《大陆陈迹》、《林下生涯》等10多册书籍,100多万字。毛子水、毛彦文、王蒲臣、张传黻、毛文昌、周宗盛、祝大成、姜文奎等老人,也孜孜不倦,勤奋耕耘,出版发行了许多著作。
  其三,身体力行,主事同乡联谊。在台湾居住的江山人,有相当一部分层次较高,影响面较广。他们饱含对故乡的深情,积极筹建同乡联谊会。台北市江山同乡会成立后,多位会长、委员曾资助江山籍在台湾读书的困难子女。近几年,我市多次组团赴台湾交流考察,同乡联谊会成员一听到消息,便奔走相告,安排住宿、会见和参观地点。
  其四,乐善好施,热衷慈善事业。毛彦文女士继承丈夫原国务总理熊希龄的遗志,曾担任北平香山慈幼院院长。赴台后,仍坚持筹措资金,资助弱势群体。上世纪90年代初,当听说市政协创建江山育才中学时,毛彦文和姜超岳捐了3500美元,毛森捐了500美元。此外,姜翰云捐资10万元修复廿八都水星庙,朱春鑫捐资30多万元建设长台镇老年活动中心和长台小学,王蒲臣捐资10万元设立江山中学奖学金,毛岳千捐资30多万元建设淤头永兴坞村等等,他们身上都有着一股江山人特有的豪爽、耿直、勤劳、善良的品格。1997年,市文联组织出版一本名为《明月照我还》的文学、书画、摄影作品集,在台湾的江山文化老人惊喜交集,他们不顾年迈,创作了一件件得意之作,共计96件。画家王宗业先生常以自己是江山人而自豪,他在台湾举办作品展览中自述:“余姓王,名宗业,别号醉渔居士,亦自称江郎山樵,盖余浙江省江山人也。”
  唐代诗人高适一诗云:“故乡今秋思千里,秋鬓明朝又一年。”的确如此啊! 
 
                                                              (戴明桂)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