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弘一厚爱毛善力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2/12/31  点击数:13990  
   弘一大师(李叔同)是我国近代杰出的艺术大师、一代高僧。他擅长精通书法、金石、诗词、文学、绘画、音乐、戏剧,1918年出家后诸艺俱废,惟书法坚持不断,精益求精,被誉称为“艺事全能书独圣”,被评为二十世纪中国十大著名书法家之一的书法家。弘一大师第二次到衢州驻锡在祥符寺,因要以豆沙饼佐食,他看到包装纸上的毛笔字写得秀丽不俗,问店主谁人所写?店主答曰:八师毛世根。遂留条约会毛世根,经过三小时的晤谈,毛世根的仪态端庄、谈吐不凡、才华超众的形象,赢得弘一大师的高度赞赏,另眼看待,特别器重,并一口允诺收受毛善力为他的书法篆刻在家弟子。1924年4月,弘一离衢赴瓯掩室念佛,毛善力与他合拍照片,依依惜别。从此师生间亲密交往19年(1923-1941)。其间涌现了不少弘一大师爱才惜才助才以及毛善力在艺事成长道路上的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小故事,现简要记述如下,以飨读者。
一叠空白名片
   1926年,毛善力辞去衢八师教职,由堂三叔毛云鹄(省参议员)推介到省参议会做抄写工作。是时弘一大师驻锡杭州招贤寺。毛善力在杭期间,除直接聆听弘一的面授外,有时还陪同弘一大师去佛学书局选购佛学书籍,钱包由毛善力代管,回寺后再交还弘一,由小和尚去提取书籍。为博采众长,有一天,弘一大师从他抽屉里拿出一叠空白名片,慈祥地笑咪咪地对毛善力说,慈根居士,我看你写我的字很像,你拿去自己填写吧!毛善力心里想,我那能这样冒昧妄为呢?!于是恭恭敬敬地恭请弘一大师亲写填上。就这样,由于弘一大师的推荐介绍,毛善力先后向国学大师马一浮进修国学,向西冷印社创始人之一叶为铭(即叶舟先生)学习篆刻边款,向国画大师黄宾虹学习国画,向著名篆书书法家周承德学习篆字。在弘一法师带毛善力拜访周承德时,周承德正在中堂为友人书写联对,一看到弘一大师李叔同的名片,激动得手上还拿着笔直奔大门外来迎接客人。这一轶事一时在杭城传为美谈。因为李叔同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是闻名全国的所谓“二十文章惊海内”的“江南才子”,名望大得很。
“噢,你就是慈根居士呀!”
   毛善力书写弘体书法,有时几乎乱真。1939年的一天,毛善力拜访弘一大师,赶到福建永春蓬壶,已是万家灯火。有个和尚看到名片上写有“毛慈根”三字,满面笑容地将毛善力从头到脚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番后说:“噢!您就是慈根居士呀!”他引出个小故事说,有一次,大师收到你写来的信,看到信封上写的字,误以为他写给夏丐尊先生的信被退回来了。仔细一看,原来是慈根居士您的来信。大师和在他身旁的小和尚大家都发笑了,您写的字竟然连弘一大师一时也分辨不清。后来才问知这位和尚名叫性常法师。第二天上午拜访时,弘一大师显得特别高兴,遂将他连出家当和尚都随带身边的,于1909年在日本上野美术学校,因学习成绩优秀得奖的纪念品“插花瓷瓶”(日本称“浪釉”)双手捧授给毛善力。
弘一取“堂名”写“堂匾”
   弘一大师是个怪人,连鲁迅、郭沫若求他写字也难以得到,而毛善力请他题字以至取“堂匾名号”也有求必应。毛善力家住屋(日寇侵略江山时被烧毁)原是一座古建筑,合面三间中间隔有一小天井,上下有两个小中堂,毛善力拟各制一块古朴典雅又具有家训格言的“堂匾”。在一次拜会时,毛善力禀请大师为其匾额取名题字,大师一口允诺。毛善力遂于1940年春天,专程赶到福建永春蓬壶,当面恳请题字。会见时毛善力帮助磨墨,弘一大师当场挥毫书写了两块堂匾﹕“智忍堂”“有恒堂”。弘一大师写后说:“智者,仁之本。忍者,戒之义。持恒者,福也”。两幅堂匾每幅内芯长187厘米,宽60厘米。“智忍堂”上款写有“庚辰春正月”,下款“沙门一音”。因篇幅较大,大师用笔画上“音”圆形章。“有恒堂”款识为“仪徵阮元旧题,释一音重写”。用笔画上“音”圆形章。
撰写《印稿》序言  嘱托代刻印章
   弘一大师对毛善力“印艺”大加赞赏和高度评价,“印法重学诸家,而于秦汉尤所长耳!”。弘一撰写的《善力印稿》序言全文如下:“数载不晤慈根居士,顷以印稿寄示,知其致力于学,綦勤。印法兼学诸家,而于秦汉尤所长耳;为题并升言,聊志欢喜。丙子二月,大病初起,沙门一音书”,鈐“辟”字印章。
弘一大师又嘱托毛善力代刻印章,便条上写道:“印石四方,乞慈根居士镌刻,不拘如何分配。“亡言”“大明”“弘一”“音”“月”“吉目”“胜解”。“毛善力遵照便条上的嘱托,先后代刻 “朱文”三枚:“弘一”“演音”“胜解”“白文”四枚:“吉目”“大明”“亡言”“音”。这些印章,经常看到弘一鈐盖在他晚年的书法作品中。
弘一于1942年在泉州圆寂后,其全部生前遗物均存放在泉州开元寺弘一大师纪念馆内。为研讨弘扬弘一大师的金石作品情况,《弘一大师全集》编委会常务副主编沈继生先生得知毛善力为弘一大师代刻印章的情况后,特地写了专文《弘一大师与印友毛善力——旧作开元寺所藏李叔同金石作品述略补遗》,发表在1991年1月《泉州鲤城文史资料》第六、七辑上,专文介绍了在开元寺所藏李叔同金石作品中发现有毛善力代刻印章的有关情况。
                                            
                                                                            (毛国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