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大力培养本土“创客”的几点建议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4/10  点击数:14768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我国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这是“创客”这个新名词,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是指不以赢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是一群喜欢或者享受创新的人,追求自身创意的实现。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全民创业创新”的决定,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为了更好地实现全民创业创新,我们建议要大力培养本土“创客”:
    一是努力搭建“创客”空间,积极营造创意氛围。“创客”空间可以看作是“创客”们开放交流的实验室,工作室,机械加工室等,这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经验和技能,可以聚会来共享资料和知识,为制作、创作他们想要的东西提供平台。从发展趋势看,“创客”空间必将成为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和交流的场所,也是技术积累的场所,也必将成为创意产生和实现以及交易的场所,从而成为创业集散地。作为政府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引入“创客”企业及资源,另一方面,也要为现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建设新型的创新教育、科研实践、创新交流和创业孵化基地,力争在江山建设“华东地区‘创客’中心”,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提供创业、创新平台。
    二是探索设立“创客”基金,鼓励“创客”追求创意。大多数“创客”创办的是小微企业,属于“草根”创业。政府应加大对“创客”一族的政策支持,可设立“创客”基金,或减免税收或提高大学生创业贷款的额度;鼓励更多成熟的企业家积极支持,成立天使基金等为创立初期的中小微企业“输血”,大力鼓励“创客”追求创意。
    三是积极开展“创客”教育,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要把学校的常规教育与创新教育、体验教育等进行有机结合,以课本为载体,在“创客”空间的平台下,融合科学、数学、物理、化学、艺术等学科知识,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如我省温州实验中学自2012年起,陆续开设了《 PHP编辑》、《机器人》、《我做主编》等“创客”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创客”社团活动,收效非常明显,该校毕业生徐持衡,成为温州“创客”代表人物之一,已是获得美国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的智能应用 “Sensetime”的联合创始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