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关于建设城北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议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4/14  点击数:15437  
    我市须江下游段(双塔公园以北,上余镇大夫弟村和高洋村之间)有一大片滩涂湿地,估计总面积(含须江水域)约500亩左右,因前些年河道采砂,周边景观受损较明显。建议对这一区域进行规划建设,将其打造为城北生态湿地公园。
   城北生态湿地公园主要建设内容建议为:
   1、建设生态处理设施。根据须江水质、流量(重点考虑枯水期)和出境水水质标准等各类参数,在城北生态湿地公园内建设一定规模和处理能力的生态处理设施,对掺杂各类污水的须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态处理设施的外观应自然美观,与公园景观相协调。
   2、合理选择水生植物。参照杭州西溪湿地、内河整治等成功案例,选择去污能力较强的水生植物, 如菖蒲、芦苇等,充分发挥其在促进水体自净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生态效益。
   3、营造生态湿地景观。科学选择适合本地、视觉效果较好的水生植物和耐水耐湿的水岸乔灌木,着力营造优美的生态湿地景观。从我市实际看,水生植物中可选择荷花、睡莲、芦苇等,成片种植,着力打造夏秋两季“十里荷花”、“芦花胜雪”等景观;水岸可种植垂柳、桃花、水杉、枫杨等,穿插以紫藤、紫薇等间色,与水生植物相辉映,形成季节分明、色彩丰富的江南湿地公园景观。
    建设城北生态湿地公园可起到一举多得之效:一是有利于出境水达标。须江是我市母亲河,其出境水水质对整个钱塘江水系都有直接影响,是上级考核我市的重要指标。由于须江上中游段流经区域广,水中杂物成分复杂,生活污水、生猪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化工污染等虽已大力整治但难以根治,须江水质达标出境压力大,光靠下游2015年投建的大泽屿生态湿地进行处理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而城北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可通过生态处理设施对上中游及城区各类掺杂污水的江水进行初次处理,再通过公园内的各类水生植物实现水体进一步净化,最后流经其下游的大泽屿生态湿地进行再处理,实现出境水水质达标,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二是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城北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首个城市生态湿地公园,丰富我市的城市公园景观;且可与规划中的双塔公园融为一体,成为我市不可多得的山光水色相交融的重要休闲景观。三是有利于推进生态恢复。该区域原来是乡土气息较为浓郁的滩涂湿地,植物生长条件优良,其景观恢复和营建具有良好的基础,公园建成后可成为我市生态恢复的一个示范工程,并对我市其他河道取砂受损地的景观恢复提供示范作用。四是有利于迎接国园复检。我市于2011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16年将迎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国家园林城市复检要求不亚于创建,其核心指标为园林绿化、生态环境,城北生态湿地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可为我市迎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增添一大亮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