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王水亮)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7/14  点击数:8273  
尊敬的周国富会长、俞流传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江山深厚的茶文化历史底蕴,丰富大众文化生活,努力打响江山名茶品牌,加快茶产业健康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这对全市广大茶农和商,以及众多的爱茶之人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大实事、大好事。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衢州市茶文化研究会对我市茶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十分关心,周国富会长亲临大会指导,并将作重要讲话,俞流传主席为我市茶文化研究会揭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茶文化研究会筹备情况的汇报,等下,叶市长将对茶文化研究会提出具体的希望和要求。在此,我谨代表茶文化研究会,对专程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有关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研究会成立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同志们表示诚挚地问候!对刚刚获选的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大会推选我为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茶,在中国被称之为国饮,也是举世公认的健康饮品。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江山的茶叶史其实就是中国茶叶史、茶文化史的一个侧影,是中国茶叶生产史、发展史和一脉相承的茶文化史的生动写照。我市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产茶历史悠久,保安乡的仙霞岭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御茶树”的传说。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江山的茶叶老树长新枝,再次焕发时代的活力。上世纪80年代恢复试制“江山绿牡丹茶”一举成名,至今已经获得几十项的各级荣誉。近年来,“罗洋曲豪”茶更是异军突起,先后斩获茶叶领域、农产品领域和消费领域的多项殊荣,成为江山目前最具竞争力的茶叶品牌之一。在千百年的历史沉淀中,“开门七件事”,“客来敬茶”、“浅茶满酒”、“以茶代酒”、“以茶会友”,以及婚礼上的“奉茶”等奉茶之道都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鲜明烙印,也成为江山人最基本的待客礼仪和社会交往的重要内容。
作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我既感荣幸,又倍感压力,这是全体会员对我的信任,我将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紧紧依靠理事会的全体成员,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作为茶文化研究会首届理事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本会《章程》的规定和周会长、叶市长的讲话要求,牢记宗旨,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履行职责,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深挖内涵,弘扬茶文化精神。中华茶文化博大精深,蕴藏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内质与文化内涵,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努力遵循和躬身践行的基本思想。就江山而言,茶文化已经成为江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必须进一步传承挖掘江山茶文化历史,从博大厚重的茶文化遗产中找寻到“能为今所用”的精神内核,进一步发扬光大江山茶文化中的种茶、采茶、制茶、售茶、品茶、赛茶和茶俗、茶艺、茶礼等传统茶文化,研究和宣传、推广与时俱进的江山茶文化,实现茶文化、茶养生、茶经济和茶生态的有机统一,真正发挥茶文化研究会的平台作用。
   二是要以茶为媒推动茶文化传播。由茶繁衍形成的茶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绚丽奇葩。我们要以茶为媒,积极推动茶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在传播和普及中不断彰显江山茶文化的地方特色,不断丰富江山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茶文化在弘扬传统美德、展示文化艺术和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社会功能。我们要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茶文化论坛、交流会,开展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对外交流联谊等活动,让茶文化真正走向大众,走向社会,为社会公众创造一个人人参与、雅俗共赏的茶文化普及平台。我们将配合做好江山茶品牌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江山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真正在全市上下形成“茶为国饮”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发挥作用,助推茶产业发展。关注民生、服务政府决策,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是茶文化研究会工作的重要原则。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目标,把茶产业作为农业六大产业之一来抓,在发展山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生态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服从和服务于发展这一第一要务,按照市委“全民创业创新”的战略部署,以推动江山茶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在信息、培训和咨询服务上着力,在推进品种改良和标准化生产上献计,在传统品牌保护和江山茶品牌创建上出力,在茶文化与旅游,特别是乡村休闲旅游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积极打造“茶文化之旅”,努力为政府当好参谋,最大限度地为江山茶产业发展、茶品牌建设、茶经济繁荣服务。
   四是要强化服务,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江山茶文化研究会刚刚成立,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性民间组织,也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作为首届理事会,我们将把研究会的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管理机制,努力把研究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要坚持民主办会,研究会《章程》是全体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全体会员、特别是理事会成员要根据《章程》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反映广大会员的意志和愿望;要坚持团结办会,定期组织会员活动,密切与广大会员的沟通联系,增强会员之间的彼此信任、相互合作,广泛凝聚全体会员的集体智慧,切实增强研究会的影响力;要坚持开门办会,把会员发展作为研究会的重要工作,广泛吸纳一批有见识、善研究,有特长、善创新的市内外茶文化爱好人士和茶界领军人物,切实增强研究会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真正把研究会建成广大爱茶之人的“会员之家”。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江山市茶文化研究会的成立,仅仅只是一个起点,茶文化研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其工作任重道远。但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省、衢州市茶文化研究会的悉心指导,有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有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对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建设怀揣着梦想和责任,我们一定会为弘扬江山茶文化、提升江山茶产业、繁荣江山茶经济走出一条新路,创出一条大道,也一定会为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