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协要闻│ 领导讲话│ 工作安排│ 调研报告│ 社情民意│ 提案选萃│ 委组动态│ 党派传真│ 文史天地│ 书画艺苑│ 茶文化
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水亮)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7/14  点击数:9364  
同志们:
   今天,市委高规格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中共江山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长期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下,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展现了蓬勃生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刚才,吕跃龙书记代表市委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就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作了全面部署,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下面,我就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工作会议特别是吕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几点认识和意见。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65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把人民政协事业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推进落实,更加坚决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更加坚定地把准政治方向,努力开创政协事业的新局面。第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原则。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准确把握政协工作方位,自觉摆正政协工作位置,牢固确立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始终做到坚持政治基础不动摇,坚持政治制度不走样,坚持政治道路不偏离。第二,要把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依法治国”方略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实践之中,把党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成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第三,要把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纪律。我们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服从党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委的领导权威,坚决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重要情况及时报告,重大事项主动汇报,重要问题随时请示,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和谐共振。
   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江山虽然已经摘去“欠发达地区”的帽子,但吕书记多次强调,对江山而言,发展问题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加快发展始终是最大任务。当前,就是要以“全民创业创新”为主抓手,认真实施工业强市和旅游富民“两轮驱动”战略,努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这就是我市的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也就是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政协组织要一切从大局出发,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努力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献计出力。一是政治协商要着眼于谋划发展大计。把促进发展真正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统筹、产业培育、生态建设,以及民生民利等重要问题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中进行认真协商,广集民智,为党委政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将政协履职成果融入我市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二是民主监督要着重于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利于改进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要探索实践民主监督的新形式,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小组、民主评议等机制,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为促进党政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主动为党政部门出主意、解难题、增共识、鼓干劲。三是参政议政要着力于推动发展进程。要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走向,紧扣江山发展实际,聚焦江山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扩大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积极为发展建言、为发展助力,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三、必须始终坚持“三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总体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和方向,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科学化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制定相关配套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协商制度、细化协商内容、改进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强化成果运用,并加强与党政工作的衔接,认真制定、实施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二是要进一步拓展政协协商民主渠道,要搭建好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双月协商”、乡镇工委基层协商等制度,积极开展党派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使协商活动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要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探索新的社会组织、新阶层人士和人民群众参加政协协商活动的方法途径,实现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深”、协商求“透”、成果求“实”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协商需求、力求提出真知灼见、充分集纳真言良策、着力加强落实跟踪,充分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协商民主的实效。
   四、必须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幸福江山”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要突出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重要特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幸福江山”建设总目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多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多做知民情、解民忧、疏民怨、暖民心的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凝聚强大的正能量。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各民主党派履职中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沟通联系,想方设法为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构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支持他们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进行协商议政,努力营造更加民主团结的合作共事氛围,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联谊中的渠道作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积极牵线搭桥、开展多方联谊,切实加强与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特别是江山籍在外人士的联系沟通,引导他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我市“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潮,不断拓宽政协工作的联系面和覆盖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群众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主张准确传达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做好上情下达;把群众的呼声愿望、利益诉求传递给市委、市政府,做好下情上传,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解疑释惑、凝聚力量的工作,真正形成传递正能量、积聚正能量的良好社会环境。
   五、必须始终坚持求实创新,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面对十八大以来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央、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人民政协要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监督、咨政、民意、统战、群众工作“六大机构”功能作用,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民本意识、委员意识和改革创新“五种意识”,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一要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不断提升履职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拧紧螺丝、在行动上上紧发条,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取信于民。二要以“四种能力”目标,不断增强履职水平。政治把握能力是“舵”、调查研究能力是“识”、联系群众能力是“帆”、合作共事能力是“桨”,这四种能力相互联系,互为支撑,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我们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在政治把握中把准方向、在调查研究中掌握实情、在联系群众中获取动力、在合作共事中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三要以“心中四有”为坐标,不断强化履职担当。要牢固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紧紧围绕我市全民创业创新“五大工程”,努力在“工业强市”建设、旅游业“二次创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五水共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充分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动力和活力,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图虚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无愧于“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
   同志们,新形势蕴含新机遇,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在中共江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谱写我市政协事业新篇章,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加快建设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 
工信部备案号: 浙ICP备1404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