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市政协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0/10/13  点击数:916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是推进新形势下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是我市打造江山大花园的必由之路,提升城市品质的必要之举,提高市民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努力打响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市政协课题组就现阶段我市城市管理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一、我市城市管理初步成效

2019年以来,江山市通过顶层设计、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城市管理成效初步显现。

(一)大城管理念逐渐树立。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会议中强调城市管理要念好顶层设计、综合施策八字诀。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江山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江山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江山市交通畅行三年行动方案》,旨在通过规划、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攻坚,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切实解决一批乱象问题,提升城市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20206月,市政府出台《江山市2020年度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涉及规划编制、市容市貌整治、户外广告整治、交通畅行、景观绿化提升、污水治理、征迁攻坚、城市大脑建设等八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谋深、谋细、谋透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二是综合协调机构应运而生。2019年市城管委成立,下设城管办,城管办于20199月开始实体化运作,负责综合协调城市管理的具体任务,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城建投等抽调精干人员充实城管办队伍,现有工作人员5名。去年9月份以来,结合日常督查、问题交办,城管办发出交办单50多份,涉及市容市貌、小区飞线、毁绿、户外广告、渣土运输等各类乱象问题,完成率达90%以上;召开各类工作推进会、方案论证会等60余次。如停车秩序整治包含智能停车项目建设、停车泊位施划、闲置土地平整等工作。三是末端管理主动靠前。综合执法部门作为城市管理末端执法单位,变违法案件移送、市民举报投诉等被动局面为主动,提前介入规划、审批、建设等各项环节,形成全链条、封闭式监管。如违法建设防控方面,自2019年起,对悦府、望府、大都荟等新建商品房图纸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重要阶段均提前介入,源头把控房屋结构,消除违建预留空间;如针对洗车行业占道经营、污水乱排等乱象,综合执法部门提前介入审批许可环节,市场监管、住建、综合执法共同开展部门联审工作,符合污水排放条件的且店铺位于合理位置的才能办理营业执照和排污许可证。

(二)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一是联防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在创卫责任包干区机制基础上,探索创新了机关部门城市精细化管理包干区五包责任制,通过五包管理激活释放部门单位参与包干区管理的权限,把责任压实,破解依靠个别部门单枪匹马的管理难题。二是执法办案敢于动真碰硬。随着职能划转,综合执法部门拓展了执法新领域,目前行使包括市容和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公用、建筑业管理、房地产管理、人防(民防)管理、城乡规划管理、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人行道违停、犬类管理及环境保护管理11个方面431项处罚事项。2019年累计办理违法建设案件111起,同比增长79%;办理渣土运输16起,同比增长700%;新办理人行道违停案件9573起,违法养犬案件273起,违规招投标案件4起,非法销售瓶装燃气案件1起,填补了上述领域的案件办理空白。三是执法机制健全完善。组建法制论证小组,以案审会形式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专题研讨重大疑难案件,切实保障执法规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参与局法律事务事项,确保行政执法依法依规。今年以来,共召开重大疑难案件研讨会3次,讨论案件16宗,涉及罚款金额约120万。今年未发生一起行政败诉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

(三)共建共管共享格局逐步构建。一是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以创建党建+”品牌为主抓手,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新模式,以品牌党建推动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党员联栋联户、网格工作大比拼,做实党员联户,不断提升联户实效,实现了效率、责任、干劲三提升,初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以周家青社区为例,共325名党员联栋,联栋率100%,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每月共接投诉事件30起左右,解决率95%二是以创建推动城市管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国卫复审迎检、全域旅游发展、有礼指数提升、国际花园城市创建等工作作为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聚焦当前城市管理存在的短板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比如,国卫复审迎检方面,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江山市顺利通过国卫城市复审省级明查。有礼指数提升方面,已开展联合专项督查6次,对乱丢烟头、乱贴乱画牛皮癣累计处罚30起,开展整治不文明行为专项媒体暗访活动80余次,创设不文明行为专项曝光平台,坚持各类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每月通报,公示餐饮红黑榜7期,曝光乱贴乱画牛皮癣违法行为5起。三是以网格做细城市管理。建立网格管理体系,依托四个平台、组团联社制度和城市精细化管理部门单位包干区五包责任制,在做强中线、做实底线做畅竖线主字型架构上狠下功夫,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比如,四个平台管理模式优化了全科网格队伍,利用“4+X”的派驻模式,推动人员下沉,充实完善四平台的人员力量,目前虎山、双塔街道分别派驻了18个部门,共50名干部驻联街道,让部门和街道高效融合,真正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四是以志愿服务带动城市管理。推行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志愿者活动的扩散、延伸、辐射效应,以任务领办的形式实行项目包干负责制,罗列出城区河道保洁、垃圾(牛皮癣)清理、文明行为劝导等8项重点志愿服务攻坚任务,并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长效巩固国卫创建成效的目的。截至目前,共组织10万名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活动992次。

二、当前我市城市管理中面临的四重困境

城市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即规划在前、建设在中、城管在后,而当前我市的规划、建设问题历史欠账较多,给末端城市管理造成较大困难。我市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已经成为制约城市管理水平发展的瓶颈,归纳起来,现阶段我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主要面临以下四重困境

(一)转型困境:历史欠账多,城市赋能建设跟不上市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随着我市城市管理从粗放、松散的传统型管理向精细、科学的现代化治理转型,管理模式、路径手段都面临着机制性转换,困境与挑战并存。当前,我市主要人口集中的中心城区,城市赋能建设跟不上市民群众对城市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为例,我市城区受地形地貌限制,呈狭长形,为典型带状城市,现状主干、次干道路设施宽度不够、断头路多、拥堵点疏通差等原因造成交通拥堵现象明显。一是路网结构不够完善,局部节点影响整体效率,通而不畅”“畅而不通并存。随着我市城市框架拉大,交通建设严重滞后。从2010年与2019年的城市建设用地情况比较来看,近十年来,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市区空间拓展主要着力于城南开发区。城北用地主要以居住用地为主。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仅占总用地面积的9.56%,严重低于15%—20%的推荐标准,交通建设滞后。我市中心城区目前共有城北、老城和城南三大组团,存在城市南北缺乏快速联系通道,东西过江通道容量不足,对接道路通行能力不匹配等结构问题,造成大量过境交通和组团内部交通过分集中。同时,断头路、T字口较多,支路网密度不足,城市交通微循环体系不健全。二是精细化交通组织有待加强,慢行空间挤占严重。江山城市居民的整体慢行出行达67%左右,步行和非机动车是居民出行最基本交通方式。但从道路空间分配分析,慢行交通仅占约45%的空间,且实际上由于路边静态停车还占用很大一部分空间,机动化交通所占用面积还要大。随着机动化的快速发展 ,慢行交通设施未得到足够的重视,非机动车出行空间不足,挤占机动车道的现象很普遍,机非混行严重。三是静态交通欠账太多,新增停车场面临无地可用的尴尬境地。目前,我市静态交通存在停车位总量不足、设置结构不合理、缺乏科学管理手段等问题。根据调研,我市城区公共场所停车位分布,加上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相矛盾,停车设施供应严重不足且结构失衡。我市民用汽车保有量10万多辆,并以年均增长率18.88的速度在增加,城区公共停车位不足和地下空间停车场利用率不高等原因导致市民停车与停车泊位供需相矛盾。

(二)管理困境:保持时效短、回潮现象多、巩固不得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实践中,城市建设是阶段性的,城市管理是永恒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效却是隐性的。三分建、七分管的城市管理思路虽然早已被我市干部市民接受,但是七分管的力度和比例始终没有达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效益始终没有得到最佳的发挥。一是大城管格局尚未真正落实。目前各类乱象整治需要综合施策,但我市未成立城市管理局,大城管理念虽有,但缺乏组织机构予以真正落实,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仍然不够顺畅。目前规划由资规部门负责,建设由住建部门、城建投公司负责,执法由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城市管理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现象较多。江山市目前公共绿化管理主体有住建部门、城建投、街道、物业公司等部门,垃圾清运要区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环卫保洁要区分开放式小区、封闭式小区等,如执法队员巡查发现建筑垃圾或绿化毁坏、裸露等问题,往往是问一圈、绕一圈最终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比如,住建部门发现市政实施、公共绿化被损毁,需要联系执法部门,一来二去等执法队员到现场时往往证据难以固定。二是智慧化建设滞后。根据住建部等上级文件要求,江山市要在202011月底前完成县级与市级平台联网工作,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同步、业务协同。但截至目前,我市智慧城管系统建设严重滞后,原城市监察大队建设的数字城管成效也不明显,已于2018年解除合同停止使用。数字城管项目自2010年起建设,主要内容为数字城管系统的软硬件建设、租赁;2016年起购买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服务,主要内容为人工巡查,拍摄违法信息上传系统。上述两个项目至2018年解除合同时已先后投入812.5万元,但原开发的数字城管系统仅限于在原住建系统内部使用,人工采集信息也存在应付情况,提升城市管理的效果不明显。当前以执法人员实地巡查办案为主,数字手段未能有效运用到综合执法中,监管效率较低,缺乏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弊端。目前,衢州市本级及周边兄弟县均建设上线了智慧城管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综合能力水平。三是城市管理执法力量薄弱。按照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城市管理的执法人员比例要达到城市人口的万分之三到万分之五,而实际上作为末端执法部门,除去人员外借、派驻基层综合执法平台工作人员,目前实际在城区进行城市管理的只有80余人,与衢州其他县市区相比,城区执法力量相对薄弱,如常山县综合执法局有执法队员130余人,龙游县、开化县综合执法局分别有执法队员200多人。城区各类投诉量大、执法事项及种类多,部分工作有心无力。对比公安部门,当前我市公安部门民警与协警数量比率实际为11.12,而综合执法部门正式队员与协管员数量比率不足11。当前根据四个平台派驻要求,综合执法队员大部分被派驻乡镇,造成城区执法力量严重不足,而由于正式队员缺乏,部分派驻乡镇综合执法队员只有一名,造成无法执法局面,甚至有队员被乡镇安排做其他工作,丢掉执法主业。

(三)体制困境:综合协调机制不健全,部门协作不顺畅、保障体系不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包含多重任务,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划分管理权限,保证管理工作无死角。精细化管理由此产生了众多的交叉领域,也从而使得许多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不够明确。一是协调机制不健全。当前根据我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部署要求,城市管理所涉及的内容和任务越来越多,部分工作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多、推进难度大,如违法建设乱象、餐饮油烟乱象、车辆乱停等问题,现有的协调机制已经较难满足,建立更高层次的综合协调机制迫在眉睫。以城区违法建设处置为例,当前我市城区违建存量大,2019年综合执法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拆违工作,全年查处、拆除违建面积达14110平方米,违建罚没收入达600余万元。二是规划统领不到位。城市精细化管理涉及到人口、经济、土地、资源、交通、市容、公共设施、安全等领域,传统的城市管理以上各任务目标由不同部门分别承担,权责基本明确。但进入到精细化管理阶段后,许多领域就出现了交叉现象,规划统领不到位。比如,道路建设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道路挖了填、填了挖的现象,不同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导致马路不断开肠破肚,由于简单填埋留下后遗症,造成拉链马路现象频出。由于部门单位协调不畅,违建拆除责任存在推诿现象,加之拆除风险不可控,高层住宅顶楼加盖、挑空阳台等拆除难度大、风险高等因素制约,已成为当前城区违建处置的堵点。三是职能划转存在认知偏差。我市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一直处于改革中,但一些部门对职能划转认知存在偏差,甚至认为综合执法局就是城市管理局,认为执法职能划出了,行业管理职能也随之划出了,或是把处罚权的划出视同全部执法权的划出,只行使许可权,不去履行监督检查权,这种管理不综合而执法处罚综合的不顺畅情形,产生了新的脱节和矛盾。

(四)理念困境:多元主体共治合力尚未形成,全民参与氛围亟需营造。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部门和市民群众同向发力、共同参与。但我市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没有充分引入群众等多元共治主体,没有充分弥合部门条块间的缝隙,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多元主体共治合力尚未真正形成。一是精细化理念没有完全树立。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理念目前还没有完全树立,是我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一大制约。如部分部门单位参与责任包干区整治的积极性还不够不强,五包管理还未真正落到实处;部分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文明意识不够,城市管理参与度不足,甚至带头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如违法建设、违法停车、毁坏绿化等,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意识薄弱,文明程度亟待提升。对比衢州创文,当前我市社会舆论氛围不浓厚,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意识薄弱,文明程度亟待提升。二是精准考核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城市管理具有易反复、流动性强、随时变化的特点,这就为考核工作增加了难度,科学合理的评估工作量是精准考核的前提。就我市而言,城乡面积大、事项杂,在考核的强度、专业化精细化程度上都有所欠缺,考核细则缺少与县级市中心城区特点的匹配性,降低了考核约束力,制约了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三是市民参与度不高。城市管理单靠政府,必然挂一漏万,实现精细化的目标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由于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还未完全摆脱传统行政管理模式的束缚。在实际工作中,这种模式剥夺了其他主体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权力,造成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直接对立,使它们之间缺乏有效的矛盾缓冲机制。以垃圾分类工作为例,面对量大面广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我市虽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但街道、社区专门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人员十分缺乏,各项协调工作均由住建部门安排人员牵头开展。同时,在政府管理力量有限的情况下,缺乏必要的中间机构来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分类工作,固废处理和小区垃圾分类点规划比较滞后。从分类工作开展的实际效果来看,市民分类意识不强,源头分类的质量还不高。

三、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的对策建议

根据衢州统计公报,2018年江山户籍人口61.64万,常住人口48.40万,净流出13.24万人。总体来说,我市中心城区人口呈现集聚现象,2019年常住人口20.86万,占全市41.6%。根据预测,到2035年,江山中心城区的常住人口将达31.6万。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快,城市外延不断拓展,人口越来越密,如何将运行体系如此庞大的城市精细的管理好着实是道难题。城市犹如一个有机生命体,需要全周期的悉心管理。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既要注重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也要把握中观层面的体制机制设计,还要关注微观层面的细节实际操作。建议以五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便捷高效、整洁有序、干净靓丽、文明活力、品质宜居的城市生活环境,到2022年,力争把江山市打造成浙闽赣三省边际的都市版大花园,打响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打造品质型城市,推动城市工作由传统管理现代治理转变。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城市工作由传统管理现代治理转变,政府部门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议及时出台配套的政策体系,从制度上对我市的城市建设作出具体的指导,比如编制《江山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老城区有机更新详细城市设计》等一批提升城市品质的规划设计;要完善技术标准,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如《江山市城市景观风貌管理办法》、《江山市街道设计导则》、《户外广告店招设计指南》等,明确城市设施管理考核指标,确保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市财政要把城市品质提升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统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文化宣传、环境整治与提升等财政资金,做到提早谋划、及时拨付,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调剂调度财政资金,提供坚实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三是加快市容整治。建议成立城市管理局,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全面统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事宜,明确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部署考核,按照严管、严控、严巡三级分类管理,做到条条路段有人管,人人肩上有责任,注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重要节点整治解决群众通行、停车难题和卫生环境脏乱差、公共配套服务不足等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通过联合执法、共同会商等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打造智慧型城市,推动管理手段由传统方式向智慧化转变。由于受传统条块分割体制的影响,各个政府部门在信息数据上容易造成信息不能共享、信息覆盖不全等问题。一是加强城市大脑应用系统建设。依托衢州城市数据大脑,建立江山市数字资源中心,通过上联省市,下联各业务单元,实现政府内部运作与对外服务一体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数据业务精准研判。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依托江山市综合指挥体系,通过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12345 政府服务热线、基层治理四平台等事件受理通道,强化事件流转、交办、督办,实现对城区的精细化、智慧化管理,重点推进智慧警务、普惠金融、智慧园区及便民政务建设。充分发动网格力量,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类问题事件数据采集。二是探索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加快《江山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打通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数据,依托现有雪亮工程应用功能和政府职能管理类系统平台,建立完善智慧城管综合应用平台,最大限度实现公共区域视频图像资源的联网共享,谋划智慧城管项目、推进非接触性执法摄像头布点工作,重点针对占道经营、跨门(窗)经营、车辆乱停等城市管理顽疾问题,出台《智慧城管实施方案》。比如在占道经营方面,可以适时发现问题,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办案,有效避免冲突。三是深化网格化管理。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建立群众反馈机制,探索实行网格化+美好家园网格化+美丽江城等特色品牌行动,抓好前端问题发现,做好指导督查,深化前端管理自治共治。鼓励群众通过平安浙江、江山一家亲等途径爆料、接收任务,通过制定市民公约、社区公约、居民公约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格局。

(三)打造融合型城市,推动管理格局由单一主体向一主多元转变。实施城市管理的主导者是各级行政部门,但是精细化管理涉及大量微观事务,完全依靠政府力量必然造成极大的行政成本支出,且未必能达到预期的良好效果。一是推进市场化运行体系建设。加大市财政投入,落实各类保障经费;对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养护、市容管理等服务性内容,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真正实现优胜劣汰,提高管理实效。建议推行市政环卫园林一体化理念,实行政企分开、管干分离,使市政管理更加标准化、专业化。二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可以将城市管理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借助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的力量,选定社区管理员、监督员,对城市基础设施损坏等不文明行为等进行监督,并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督促整改,确保城市建设符合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形成城市管理的新模式。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实施人文品质专项行动和生活服务专项行动,实施“15分钟活动圈覆盖工程、改造提升居住环境、改进物业服务管理……这些生活服务设施的布局配套完善。通过促进文明行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和服务窗口形象等措施,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三探索构建党建统领+城市治理新模式。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参与城市管理系列制度,出台党员干部文明促进相关规定,明确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提高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强化素质教育,坚持用制度管牢干部,守住违法红线。如城区违法建设蔓延成风,部分党员干部也存在违建行为,拆除难度大、成本高,纪委、组织部应当及时介入,加快出台《党员干部违法建设行为处分办法》。

(四)打造宜居型城市,推动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式监管转变。突击式整治与行政处罚是江山市城市管理长期以来的主要手段,但整治与处罚往往造成市民的抵触,风过之后涛声依旧,治标而不治本。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地摊经济。发展夜间经济是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有效抓手,建议参照义乌市地摊经济及示范街道打造,依托我市的游览桥、大商场(东方商厦、大润发)等进行地摊经济街道重点打造,出台《地摊经济停车泊位施划》、《夜市街道外立面改造及空调外机规范》等相关指导意见,统一指导店招店牌改造、便民服务点设置、门前五包等工作,综合执法局负责对地摊夜市开展业务指导、督查考核、问题交办、执法等工作,通过打造地摊经济,让文明风烟火气同步。同时,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受理、案件移送、信息资源共享、协调会商等机制措施,进一步明确各环节相关的职责。如明确住建、环保、资规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案件查处、案件移送、业务指导、信息资源共享等机制,确保案件移送、立案、调查取证、结案等过程承接顺畅。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当前我市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构除城管办外,还涉及国卫办、住建局等部门,其中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巩固提升、城市绿化、环境卫生等工作与城市管理工作密切相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建议参照宁波等地先进经验,将市政公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职能划入市综合执法局,由市综合执法局统一开展城市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养护、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提高综合协调能力。三是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加快城市物流、建材、废品收购、二手车、电瓶车、花卉等专业市场的规划建设,引导入室、入点规范经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市民呼声高的区域优先安排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白改黑等工作。挖掘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根据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对我市公共停车资源专项摸排调查设计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我市可根据需要逐步推进机械式立体停车库建设(地下平面移动类),如老体育馆、西山美食城、大润发北侧区块等10处可增车位近1000个。理顺大框架与微循环的关系,进一步盘活城市资源,加大老城区挖掘潜力,增加停车泊位的有效供给,打造15分钟市民活动圈。

(五)打造活力型城市,推动发展模式由外延增长向内生发展转变。以国务院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充分运用中央财政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社会资本等多种资金来源,大力实施老城改造项目,推动惠民生扩内需,以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空间立体、复合、可持续利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在南区危旧房治理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周边小区的危旧房治理;有序实施江滨一区、江滨二区等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把市心街区、西塘街区等规划确定为以生活居住、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等为主要职能,集中体现江山传统人文风貌的历史文化街区。二是全面启动城区景区化建设。充分发挥旅游业带动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优势,注重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和生活习俗的保护和弘扬,采用整体保护,历史延续即保护与整治同步进行。将鹿溪渠整体改造提升作为老城区有机更新的新引擎,把鹿溪渠沿线打造成最有活力的滨水地带,展示江山人文历史的生态廊道和新业态新创客的网红打卡地。依托游览桥,在须江上打造音乐喷泉,配合激光特效和水幕电影,形成音乐与喷泉的视听盛宴,形成网红打卡地,快速聚集人气。在通禄门地块、城北广场地块和环西山沿线打造多主题场所,体现出江山地域特色、传统文化,深度利用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引入一系列传统生活的展示、体验及消费场所,补充纯粹商业开发所缺乏的生活原真性。围绕乌木山、虎山、西山等三山,百祜塔、凝秀塔、景星塔等三塔,梅泉、雪泉、须女泉等三泉等传统景点谋划景区化提升项目,展现城市特色,延续历史文脉,整体包装打造4A级景区。三是全力发展体育经济。通过赛事承接,固化一批赛事,利用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全国举重锦标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国天空跑系列赛、江山100国际越野跑等一系列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赛事,打响江山运动之城、体育福地品牌。加大产业招商,不断丰富业态,积极争取浙江省级训练基地建设项目,拉长体育产业链条,更好地把赛事活动转化为赛事经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