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江山旅游发展思考
来源:经济一组  发布时间:2020/9/20  点击数:7817  

一、一体化对江山旅游的机遇挑战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历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以江浙沪皖域内41个城市为中心区,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概念发端于1982年国务院提出的上海经济区。此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程度不断提升,到2018年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明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范围、战略定位、发展目标。20208月,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在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好脉、定好位,提升 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是江山面临的新机遇也是新挑战。一体化背景下,江山旅游产品将会拥有巨大的成熟的消费群体;江山的旅游市场则将面临大量的、发达的产品竞争。

江山已经创建成功并成为中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创新示范和成绩在多次国家层面的交流、推进工作会议中,得到充分认可。在一体化背景下,江山需要在主客共享基础上,继续创新示范,做到中外共享,在长三角一体化、创建国际知名目的地、打造国际黄金户外旅游胜地,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旅游交通优势,实现景区提质升级,积极引入新业态。

 

二、一体化下的江山旅游发展 

长三角发达的消费市场,推动了旅游出行的高频次,也加速了文旅产业融合、区域产业融合。交通的都市圈同城化通勤催生了旅游客群同城化、旅游服务标准的区域一体化,成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并呈现出文旅多元发展格局在长三角一体化下,竞争与合作并存,产业稳固与转型 并存,传统经济与科技创新并存。江山市需要抓住市场优势 和资源禀赋,借助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势头,注重提质扩容、再造拳头产品、完善产业链条。

(一)抓住市场优势,产品提质扩容

江山旅游具有客源市场优势和资源错位吸引力两大优 势。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江山旅游,客源市场和交通便捷 即是优势,又是挑战。在江浙沪众多的旅游产品中,核心拳 头产品要注重提质升级,不断适应客源市场的消费升级、服 务升级新诉求。

原有 5A 景区江郎山--廿八都景区,在长三角高度市场化和景区高度竞争态势下,需要不断的进行业态的丰富和完善。要自我加压,提质升级,擦亮金字招牌。针对捆绑打包景区自身弊端,通过一体化的交通、服务公共设施解决方案,通过沿线旅游产品合理的分布和布局,扬长避短。

针对长三角地区成熟的消费市场和度假消费习惯,江山 需重视拳头产品的再培育,面向市场推陈出新,适应江浙沪

皖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新需求,形成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

域旅游示范区组合以外的新增长极,培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相关抓手。

1.山岳旅游、户外拓展恰逢时机

江山的山岳旅游、定向运动、景区马拉松、超级越野赛等户外运动目前在精准社群,已经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应加强对户外运动、体育旅游为特色进行精准产品定位,产业上下游资源配置,赛事组织保障等链条进行完善,在长三角一体化市场中,使江山与户外拓展、山岳旅游形成强关联,以山岳特色定位、打造、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找到发展抓手,完善产品和服务配给,在市场形成品牌集聚效应。

2.生态旅游、负责任旅游新起点

江山特殊的区域位置,使其在游客心理上有长三角的亲切感,但产品类型上又与江南典型意义的秀水青山不同,大山大水对都市游客有特别的吸引力。江山旅游需要抓住生态旅游发展的契机,尤其是2020年疫后文旅振兴的机会,变文旅暂停为产业机遇,变游客谨慎出行为营销机遇,变山水资源为深耕机遇,将生态旅游与尊重自然、负责任旅行意识进行有机整合,推出适应长三角的新型旅游产品。

3.研学旅游、亲子旅游积极发展

江山旅游产品,需要针对研学旅游,积极研发并推出适合长三角一体化市场的产品,并主动完善研学旅游保险、研学课程设计、研学住宿设施、研学旅游监管,结合江山自然资源禀赋、户外产品丰富的特色,进行主动拓展。

针对 2020 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疫后旅游和研学的新思考,江山也需要从研学旅游、亲子旅游角度,主动借鉴欧美学校初等教育中的灾难教育、营地磨炼、应急教育等产品,设计适合研学旅游结合危机教育的户外研学青少年野营营地产品系列,开展研学旅游、暑期露营等项目。家庭亲子短途休闲产品近年也再逢发展新机遇,江山旅游产品打造提升中,需要正确的认识该业态发展的趋势,积极针对该市场推出产品。

4.达标创建、培育文旅发展抓手

重点推进文旅休闲消费提质升级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在消费领域中大力推动标准化、示范化、品牌化,是工作总抓手。除稳固发展5A级景区、创新突破旅游度假区建设,还需要结合江山文旅产业实际在以下工作中求突破。一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二是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三是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四是在保证门票、住宿等基础旅游消费的前提下,积极布局文创产品、购物业态;五是积极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二)抓住配套优势,完善产业链条 

在长三角一体化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针对长三角区域 市场及闽北、赣东北两大江山周边市场,依托江山目前的高 铁网络及 2022 年杭衢高铁等新增网络配套优势,一是依据 主流市场客户需求,结合目的地品牌形象推广设计的周末游;二是响应国家扶贫战略推出的扶贫游;三是针对中老年人的 出行习惯及消费理念打造非周末班的常态化高铁自由行专列;四是根据寒暑假时令性特点,针对亲子和学生群体定制的亲子游;五是针对新开通的高铁线路,致力于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主题游专列,推出高铁自由行专列产品。

江山高铁直通杭州、上海,坐拥一体化的长三角经济带, 国际交通便捷。江山要抓住区位优势,结合资源禀赋、前期户外赛事特色,打造亚洲地区的户外运动目的地。中国优质的户外运动目的地,多位于西部交通便捷性、经济发达性相比江山有诸多不足;亚洲优质的户外运动目的地,部分海拔原因仅面对小众市场,很难成为面向大众户外市场、户外赛事的目的地。江山在户外、山岳旅游方面,应积极拓展,争取弯道超车,打造亚洲户外运动胜地。

江山旅游迎来后全域发展时代,在创建阶段公共服务、 品牌营销等建设出具规模的前提下,在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的 旅游产品布局中,需要发挥全域旅游的优势,形成产品与服 务、景点与目的地的协同发展,注重全域旅游引领下的旅游 产业链条完善,积极拓展龙头产业和协同产业

后全域时代江山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长三角一体化下,江山旅游迎来后全域时代,高质量 发展成为江山市旅游的重要方向。

构筑从业人才新梯队。文旅从业人员门槛低,流动性高。为保障旅游的高质量 发展,合理的人才梯队建设是核心竞争力之一。结合江山全域旅游建设中的人才引进、旅游培训机制,以及江山文旅资 源禀赋、产品未来发展方向,除了文旅专业人才培养之外,重点拓展与山地、户外运动相关的救援、向导、体育旅游管理人才和从业人员作为培养方向,依托成熟项目、龙头企业,建立人才培养、交流基地,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鼓励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交流模式,出台文旅人才引进 政策,保障从业人才的合理梯队建设,探索立足江山面向长三角一体化下的旅游人才共育共享的新体制新机制新举措。

保障产业抗风险能力。创新思考、前瞻布局文旅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在危机管 理指导下,引入保险+旅游,探索从产业、企业、从业者、消费者多角度的多元旅游保险产品,让旅游从业者和经营者能放心长期投入旅游行业。另外,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在标准化、示范化、品牌化等江浙沪一体化下的前提下,可在江山创新试点江浙沪旅游产品的指数期货的可行性,探索旅游保险+指数期货方向,让更多金融工具服务和保障旅游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用活资本培育龙头企业。江山旅游挖掘本土的龙头文旅企业,并对其进行重点扶 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用活金融工具。对具有资产权益明确、现金流稳定的景区、酒店、度假区等文旅集团,对接资 本市场,引入资产证券化等系列工具,加快扶持文旅上市企 业,通过资本市场杠杆盘活资源,释放市场活力,拉动全市文旅市场的发展动能。

布局大营销大渠道体系。全球目的地营销经验证明,越是定位中高端、越是相对 小众的旅游资源与项目,越需要大营销大平台的 体系支撑。在大营销方面,发挥国际主流媒体作用,一 是与境外媒体平台合作宣传。二是联合人民网组织人民日报海外网深入体验、深度报道。三是继续开展境外新媒体整合营销。利用各新媒体平台在不同客源地区的资源优势,提升江山国际知名度。组织我市涉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旅游大平台组织的峰会及推介活动。在区域内一体化营销方面,积极联合“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项目,在产品互利、客源共享、产业链融通等方面重点发力。

全域时代旅游治理体系。江山在 2019 年已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全域验收,只是全域旅游正式的开始,江山应继续注重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和创新治理体系,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全域领导办公会议制度等,继续在旅游监管与综合执法、资源深耕与市场营销、旅游产品与公共服务等方面,提高综合治理能力,为更多创建中的区县做好示范。

后全域时代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一体化高质量是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词。当前,江山已经迈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序列,进入后全域时代,江山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和监管的高质量。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市场高度发达,产品充分竞争,江山需要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框架,提升旅游发展中的科技融合,完善供给体系。在后全域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中,不仅重视江山在长三角一体化客源市场、国内市场,更要注重入境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基于全域旅游初步的成绩,引入科技元素,针对入境和旅居、国际户外市场,提供主要语种的服务,在新产品开发中,积极植入多语种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