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 提升江山文化底蕴
来源:江山智汇驿站委员会客室 刘立忠  发布时间:2020/11/13  点击数:11397  

工业遗产是具有历史、 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工业遗产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多方面的的价值。由于种种原因,如今许多的老工业企业或是停产或是搬离城市中心,但见证着城市发展变迁的工业遗产被遗留下来。城市是文化的载体之一,城市中的工业遗产则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它们是城市独特个性的鲜明体现。

一、江山一部厚重的城市发展史离不开工业遗产

江山是浙江省老工业基地,是首批20个工业强市建设试点县之一。回首70年发展历程,江山工业从小到大,产业从无到有,企业从弱到强。1958年兴建的江山水泥厂是浙江省第一家国有大中型水泥骨干企业,在物资匮乏的艰难时期,凭着一股拼搏精神,变压器厂、电机厂、水泵厂、丝绸厂等一批龙头企业先后建成,江山工业在曲折中顽强发展。

 

▲1988年元月5日撤县设市大会

   

 

 

 

  

  


随着我市城镇化建设和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历史悠久的工业设施被淘汰、拆除,一些传统工业企业关停并转,大量生产设施作为废弃物被销毁或变卖,原有的工业遗存和历史原貌不断消失。这些工业遗产涵盖着我市工业领域的多种门类,记录了我市近现代工业的发展历史,是研究近现代我市工业发展历史的宝贵资源。

二、江山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不容乐观

1.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视程度不够,保护利用缺失

地方政府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工业遗产的保护水平和开发进程。由于一直以来,江山市不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许多优秀的工业遗产没有被妥善的加以保护,而遭到拆迁等人为的破坏,对工业遗产的核心内涵缺乏深入理解,对遗产在历史、社会、艺术等方面蕴含的内在价值没有深度挖掘,在缺乏保护的状态下损毁破坏较重。大多是采取简单粗暴推倒重来的方式做房地产开发,造成工业遗产的大量灭失。现市区范围内的江山电机厂、开关厂、啤酒厂、酒厂等一批老企业已经不复存在。还有对工业遗产的野蛮破坏,如西山化工厂搬迁时,要求业主对其设备及管道进行拆除,石门砖厂关停时,要求对9根烟囱进行爆破拆除,造成不可逆的损失。目前在城市里很少留下工业遗产的痕迹,缺少工业遗产文化积淀。

非常遗憾,百度江山工业遗产江山市工业遗产找不到一条与其相关的词组。

 

▲百度“江山工业遗产”显示的网页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目前城南新城的规划,以及江化停产等已经提到日事议程,如果再不把现有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作为城市规划中,必将成为江山人民的遗憾。

2.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管理体制不完善,保护利用两难

存在地方性法律法规不健全,难以有效指导工业遗产开发利用项目的规划、建设和实施等。同时,从工业遗产的文物元素看,其归口应该是文旅局,从工业遗产的工业元素看,其归口应该是经信局,从工业遗产的规划及用地上看,其归口应该是资规局,因此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明确的问题,涉及部门多且又职能交叉,管理上存在真空缺位的情况。

3.对工业遗产的价值认识尚有欠缺,保护利用困惑

长期以来,由于工业遗产不像文物建筑那样时间悠久、形象特征突出,使得工业遗产在历史文化遗产中属于被忽略和边缘的一类,这些价值丰富的工业遗产不能得到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认同,大家对其缺乏正确客观的认识,大部分将其视为废旧的厂房、仓库,看作是城市衰退的标志,造成价值定位模糊,没有树立起保护的意识,在城市更新与开发过程中经常被当成首先推倒重建的目标。

公众更关注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对工业时代遗留下来的工业遗产的价值认同度低,保护意识不足;开发商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不惜进行掠夺式开发,使许多优秀的工业遗产逐步消失;还有技术的更新、进步使许多工业企业遭到冲击,停产、停工在所难免。许多有价值的工业遗存处于荒废状态甚至遭到拆毁。如今,老变压器厂、西山化工厂、老电工器材厂虽然没有了昔日的辉煌,但它们作为工业遗产,依然沉淀着城市的发展历史,浸染着过往岁月的独特气息,承载着老一辈产业工人难以割舍的记忆。

三、让工业遗产活起来,唤醒这些沉睡的文化标本了

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工业遗产的特殊性是成就城市与众不同的标签,也为生活在那座城市的居民带去了更多的记忆和向往。如今,在保护好这些工业遗产的前提下,让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企业跨界融合,走出一条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旅游企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在为城市增添新的文化地标的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不断前进。在此对列举一些国内外工业遗产的利用和保护成功的模式案例。

1.主题性博物馆模式

以主题性博物馆为主导产品进行工业旅游的开发模式,是以现代博物馆理念为指导,以规模化的工厂旧址(群)进行保护和利用为基本载体,运用旅游开发的方式,开发具有观光和科普教育功能的旅游产品。

▲典型案例——成都东郊工业文明博物馆

成都东郊工业文明博物馆展示了成都古代、近代的手工业、工业文明史,重点展示上世纪50-80年代以电子工业为代表的东郊工业辉煌。室外展区设置航吊吊装等雕塑和工业机器阵容,反映当年东郊工业的生产场面;室内展区收藏了反映东郊企业及工人生活、生产的图片及实物。

2.景观公园模式

利用废弃的工厂、矿区的空间、设施和环境,结合城市规划和社区建设的功能配套,加入现代文化元素,把工业遗址改建成景观公园或经营性主题公园,为人们提供具有独特的工业景观的户外活动场所,以满足人们求知、休闲、娱乐等越来越高的复合型需求。

典型案例——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

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是德国北杜伊斯堡的一个后工业景观公园,用生态的手段处理这片破碎的区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工厂的历史信息,利用原有的废料塑造公园的景观,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提供娱乐、体育和文化设施,将钢铁厂被改造成为一个综合休闲娱乐公园。

3.购物综合模式

位于城市中心区的工业遗产,增加其现代综合功能,建设一个购物中心,并配套建设咖啡馆、酒吧和美食文化街、儿童娱乐及健身场所等,采用集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型模式。

奥伯豪森成功地将购物旅游与工业遗产旅游结合起来,它在工厂废弃地上依据摩尔购物区的概念,新建了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同时开辟了一个工业博物馆,还配套建有咖啡馆、酒吧、儿童乐园、体育中心、影视娱乐中心,以及有废弃矿坑改造的人工湖等。

典型案例——奥伯豪森中心购物区

4.创意产业结合模式

在不改变原有工业遗产空间结构的前提下,把内部空间改造为适合办公、创造、设计等的空间单元,形成以现代服务业、创意产业为主的集群,构成一种空间功能转换型的工业旅游开发模式。

北京798艺术区的前身是718联合厂,如今,798艺术区已有近300家文化艺术类机构入驻,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集散地与北京市地标性文化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内已经形成了以艺术机构为主,以酒吧、咖啡馆、西餐厅、书吧等服务业为辅的综合性休闲娱乐类商业小区。

典型案例——北京798艺术区

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便是其中成功的一例。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前身为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已关停多年的转塘双流水泥厂,通过中国美院教授俞坚等设计师不拘一格的改造,这座透着历史沧桑感的工业遗产华丽转身,一跃而成为国际创意企业争相入驻的创意高地。同时,之江文化创意园利用毗邻西湖风景区和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的便利条件,大力开展旅游和国际创意周活动,将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吸引了像漫画家蔡志忠先生等一大批知名艺术家,成为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5.区域一体化模式

通过立体化、现代化、高速化的交通体系,可以实现区域的有效连接和互动,城市政府可打造区域一体化,充分开发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工业旅游区域品牌,达到效益最优化。

鲁尔区的工业遗产旅游开发从整个区域来看,属于一个由区域综合整治计划,一体化特征特别表现在区域性的旅游线路、市场营销与推广、景点规划与组合等方面。

典型案例——德国鲁尔工业区

以北京“751D·PARK”为例,就是由老旧工业厂房改造的文创产业园区。红墙厂房、空中廊桥、脱硫塔等组成的“751D·PARK”由国家工业遗产国营751厂改建而成,作为一五计划期间国有重点工业项目所在地,这里曾经供应北京1/3的煤气。改造后,当年的煤气储罐、动力管廊等老物件具有了新功能,脱硫罐改造成了751时尚回廊,老煤气厂工会图书馆转型为汇聚了3000多株植物的魔法铺子。工业时代痕迹与现代时尚科技碰撞为一个以设计见长的文化创意园区,已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为城市增添新的文化景观的同时,也对城市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典型案例——751D·PARK今昔对比

新打造的751D·PARK是一座以文化为魂、创意为核、载体建设为手段、创新运营为驱动的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原有老式厂房依照创意办公、创意展示、创意体验及文化休闲、时尚购物、美食娱乐等多维功能进行合理规划布局。老工厂恢弘的建筑结构,经现代创意再利用后,既保留了近代工业遗存,又展现了文化艺术的风采。据统计,目前入驻751D·PARK园区的设计师工作室及辅助配套类公司已有130家,包括时尚设计、工业设计、汽车研发、家居研发、科技孵化器等。

入选2019年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南风古灶就是这一类型,其见证了古代佛山陶瓷生产技术高峰,又通过其产品和造窑技术体现了明清至今佛山手工业发展、风俗习惯和社会风尚变迁。南风古灶作为中国最古老,沿用传统陶瓷烧制工艺的柴烧龙窑,对许多人来说充满了神秘感。为保存这种技艺,南风古灶被纳入当地保护性规划。

典型案例——南风古灶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文旅融合载体,南风古灶代表了佛山陶艺重要的文旅产业项目,以活文物的身份活跃于时代,向游客诉说着曾经的辉煌。而以南风古灶为代表的石湾西片区,成为20185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石湾西片区以中国陶谷为核心,将打造以世界级陶瓷创新中心、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内容的文化创意小镇旅游小镇。根据规划,中国陶谷累计开展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5.11亿元。

通过深入探讨,我们可以发现开发工业遗产旅游不失为改造工业遗产的良策。作为新兴旅游模式,工业遗产旅游搭建了工业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平衡支柱,并且开发工业遗产旅游对于优化产业结构、解决就业、吸引投资、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们生活水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从工业遗产旅游发展模式中得到启示,结合当地工业及资源的现状科学地发展工业遗产旅游。 

四、江山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已极为紧迫

1.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的迎来国家政策风口

 2009 年文化部颁发了《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将工业遗产列入文物范畴。2016年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2018年工信部关于印发《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确立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动态传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强调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鼓励开展合理利用,政府、遗产产权所有人和社会各方协同合作,强化对遗产核心物项的保护,保留工业遗产核心价值。20206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息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从老工业城市发展实际出发,提出了开展资源认定管理、推进重点保护展示、完善工业博物馆体系、繁荣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文化生活新空间、塑造城市文明新形象等6项任务,努力打造一批集城市记忆、知识传播、创意文化、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生活秀带

在一系列关于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政策背景下,我市应抓住风口,尽快提到日事议程,在保护好工业遗产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对其承载的优秀工业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工业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实现动态传承、可持续发展

2.当务之急是做好江化关停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浙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关停化工板块江山基地暨签订《关停及收储补偿协议》的公告,公告中提及江山基地生产装置将于2020630日前停产。

 

  

江化——作为一个有着41年历史、创造过辉煌业绩、养育了三代人的江化,留给我们的是挥之不去的印迹和无比的眷念。一座厂区,和一个人一样,是有记忆的。承载那些记忆的,是那些陈旧的建筑、锈迹斑驳的设备和历经沧桑的道路。

这些工业厂房、单位大楼、设备曾经为江山市创造了难以量化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承载了几代人生活的印记与回忆,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在城市规划中,要让江山人民群众参与融入到工业遗产保护中,让人的活动为江山工业遗产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

 

 

3.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将助力城市规划编制专项行动

随着城市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与城市的发展实则存在许多内在联系。今年是我市十三五的最后一年,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2020年城市规划编制专项行动已经启动,将重点从战略规划、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专项规划、区块详规全方位、全框架、全体系、全空间入手,编制《江山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一批事关江山长远发展的战略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一批城市空间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编制《江山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老城区有机更新详细城市设计》等一批提升城市品质的规划设计。因此在江化关停、城南新城规划实施的推进,以及我市目前还存有的少量工业遗产的现状,以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及城市规划编制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挖掘历史建筑的文化价值,引入现代商业元素,提升建筑和社区的功能,才能使城市更新后依然呈现较强的历史感,激发出城市发展的新活力,推进江山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都市版大花园,打响衢州有礼·锦绣江山城市品牌。

五、江山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刻不容缓

开展工业遗产保护有较强的公益属性,同时工业遗产又有较高的经济社会价值,促进工业遗产合理利用既是国际通行的准则也是实现工业遗产更好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如何对大量濒临破坏和消亡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与再开发利用,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而且也对推进城市结构调整与优化、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构建和谐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再生等有重要意义。因此建议:

1.广泛调查研究,摸清工业遗产家底

由国有资产管理、经信和文物部门联合开展工业遗产专项调查,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对我市的目前存在的工业遗产文化进行普查,梳理分析。对改革开放前建成的,具有较高价值的工业遗产项目进行了梳理。尤其对规划中的城南新城、江化搬迁等项目,对其制定专门的政策和法规并设立独立的部门来对江山工业遗产进行监管。同时政府应组织成立相应的专家考察团,对遗产区进行实地考察评估,以便及时做出规划调整,将价值较高的工业遗产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做好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

2.做好规划先行,强化工业遗产保护利用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工业遗产不同于一般文物保护单位,其概念更为模糊,本体更为复杂,更侧重于利用。因此,规划始终围绕遗产价值这个核心问题展开,并综合考虑遗产现状、城市发展、公众部门意见等因素,针对遗产名录保护体系利用策略三大重点内容展开研究。以十四五发展规划及《江山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的等重大契机,择优选择多团队、多方案对比,着力打通谋划、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全流程、各环节,最大限度开展现有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全面提升城市规划编制水平。要适度超前规划,在尊重历史原貌和色调、留住时间的痕迹的基础上,运用成熟、先进的技术,对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旧厂房和设备进行创造性的深度开发,以用促保。对于工业建筑遗产的保护、改造开发和再利用,国内外已经有不少成功的范例,并总结出了成熟有效的模式,大致有以下几种:主题博物馆、陈列馆、艺术工作室等。这类展示空间可以使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工业遗产的文化脉络,甚至可以亲自参与到与工业遗产的互动中去,兼具美学与教育意义。因此,我市在下一步的城市规划中,应创造多元化空间,基于保持原貌的前提,适当地赋予其新的使用功能。

3.完善保护体系,促进保护与开发共赢

要提高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工作。一是尽快出台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法规,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行为进行明确规范,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二是科学设计工业遗产管理体系框架,形成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从顶层设计上避免因多部门管理而导致权责不清的状况;三是加大工业遗产保护的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吸引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出台相应的奖励和优惠政策,为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资金保障。在做好保护工业遗产的前提下,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因类施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探索保护利用新模式。

4.鼓励公众参与,营造良好保护利用氛围

结合工业遗产保护与保存情况,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保护工业遗产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工业遗产的认识,使工业遗产保护的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拓宽公众参与的机会和渠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让更多的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多种形式组织公众参与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保护工业遗产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保护氛围,推动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组织宣传展示活动,聚焦江山工业遗产,讲好江山故事。同时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在遗产开发利用项目的设计和建设中多提合理化建议。

要唤醒工业遗产的活力,重现江山老工业的发展盛况,城市规划尤其重要。要想让人们参与,就要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人的需求——文化、经济、精神等各个层次,艺术、生活、娱乐等各个方面,都要予以考虑。通过加强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能成为助力建造幸福江山的强力支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