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明代的“廿七都山图”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2/10/15  点击数:6048  
    在江山,有一份保存完整的明代万历年间绘制的江山“廿七都山图”。这份“廿七都山图”记录了从峡口峡里开始到大峦口、定村、双溪口、周村四个乡域內所有山场的地名、山形、界址、计税面积和所有权人的姓名等资料,是一份研究明代廿七都人口与姓氏、山名与地名、山林权属等难得的证据。它虽然历经多个朝代,但在不同时期都能起到一定的佐证作用。
  清朝咸丰年间,邑人郑厚菴凭着钱势把猪浆洋一爿王姓的山占为己有。该山传人王庭谋就叫他的小儿子、郡庠生王汝梅到县政府告状,县太爷要王汝梅拿出证据,王汝梅就捧着这本明代的“廿七都山图”,翻开其中一页递与县太爷过目。凭着这本山图,县太爷判定这爿山是定村王姓的山,郑厚菴也就无言以对了。
  在二十世纪,这本山图仍然发挥着许多不可替代的作用。1962年,定村二队与王家村有一爿山的界址不清,双方翻开“廿七都山图”一看,界址问题也就没有什么异议了。
  1973年,峡口镇田丰村与定村乡白沙村为白沙村洋槽自然村对面山场的权属发生争执。在双方争执不休的情况下,时任乡政府文书的徐寿权同志对王植满说:“我们乡政府有一本廿七都山图,你拿去查查看。”后来果真从这份资料中查到山的原属主,从而解决了两个村间的山场归属问题。
  1989年,白沙村开始写村志时要查“白沙”这个村名的来历,毛兆丰先生就从资料中査得“白沙”这个村名在明代时期叫“举川”从而使白沙村的历史追溯到了明代。
  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廿七都山图”是如何绘成并保存下来的呢?
  明代初期,时居褚厨巷的王姓在城内拥有大片田地并在天顺元年购得廿七都程村附近大片山场。万历初期,王长臣在县衙课税司供职。当时,朝廷要求各县清丈纳税,时任“丈量官”的王长臣就带着一帮人踏遍了整个廿七都(包括廿一都、廿八都等地)所有的山降、坞、沟、洋、凹、栏、岭、尖,历时二年零一个月,绘制完成了“廿七都山图”、“廿一都山图”、“廿八都山图”等江山南部的山图。那时既没有那么长的丈量工具,又没有专职的测量人员,这些山的纳税面积是如何确定的呢?王长臣这批丈量人员是以锣的声音来确定山的纳税面积的。一个人在山底下面用铜锣不断地敲打,另一些人则爬到所要丈量的山上听锣声,根据锣声的轻重来确定山埸面积。听到锣声适中则计税为一亩,听不到锣声时则叫敲锣人重新站位再敲,如此多次反复才画出山的位置。 
  当时,王长臣的儿子王希瞬在福建汀州府上杭县当典史,专门保留了一份山图并叮嘱后代精心保管。清乾隆年间由王庭谋保管,道光、同治初期由王汝梅保管,同治至民国直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由王世善和他的后裔王锡纯、王茂皋保管。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这本“廿七都山图”作为“变天账”被红卫兵査抄后丢放在定村乡政府驻地的二楼,与其它査抄资料等堆放在一起。时任乡文书的徐寿权看到这本用青布作封面装订成的册子就细心地捡起来并把它放在文件柜子里。
  1973年,徐寿权把它交给乡林技员王植满来处理峡口田丰村与定村白沙村的山林纠纷后由王植满保管。1989年,王植满把这本“廿七都山图”移交给定村林技站廖水法先生保管。白沙村写村志要査资料,这本资料就转移到白沙村毛兆丰处。如今,这本完整的“廿七都山图”珍藏在江山档案馆并分装成三本。
 
                                                                            (王厚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