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论坛  用户名:密码:  
建议向我市居民免费开放部分旅游景点
来源:江山政协  发布时间:2015/4/14  点击数:15241  
    江山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历史人文优势独特,市委市政府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013年,吹响了旅游业“二次创业”号角,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江山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为此,必须更新产业发展理念,从规模和深度上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最大限度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我省不少城市的景区对本市市民免费开放。如诸暨市的五泄风景区、西施故里等景区,门口告示就标明居民可持身份证免费入园;天台县的国清景区、济公故居等景区,非节假日,本地居民可凭身份证免费游览。旅游产业发展和市场培育需要市民的广泛参与,为市民开放旅游景点,让更多市民体验本地的山水资源、感受旅游文化,有利于促进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提升城市软实力和增强市民归属感、认同感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建议对我市居民免费开放部分旅游景点,特别是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城市一般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
   开放旅游景点的理由:
   1、开放旅游景点是优化旅游产业升级和培育城市“软实力”的需要。杭州西湖是大陆最早实行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知名旅游景点,除动物园、植物园和一些历史文化遗产被专家认为不适宜免费开放景点外,西湖风景区70%的景点都取消了景点门票,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开放旅游已经成为杭州旅游业竞争的一大亮点和卖点,在全国很多知名景点先后竞相提高门票价格的大背景下,树立了不收费的独特旗帜,带来的是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优化升级。西湖免费开放,表面上损失了“门票经济”,但因为免票带来的旅游人气大增,带动了对景区其他服务设施需求的增加,交通、餐饮、会展、通讯和住宿等其他服务业在旅游的带动和支撑下也获得新的发展空间。景点的免费开放,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成本,使更多的人愿意来旅游,游客停留时间延长,带动城市服务业发展和升级,为城市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效益,最终促进城市经济总体发展。西湖开放所带来的优美环境、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也极大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和城市认同感、归属感。
   2、开放旅游景点是回归景点本色和公益性需要,也是广大市民的愿望。江郎山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目前来江旅游仍以观光为主,游客往往留不住、留不久。存在着旅游规模实力需要扩大,旅游发展后劲还需提升,旅游企业活力有待增强等问题。而江山籍人员,是江山旅游产业发展的潜在人群,在外江山籍人士是推介江山旅游的活广告,但我市很多景点较高的门票已经成为景点和市民之间的一道墙,制约了许多市民出游的积极性,如果一直通过高门票将很多市民挡在旅游景点之外,城市景点魅力会渐渐不为人所知,吸引力也会渐渐下降。开放更多旅游景点,吸引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在体验城市山水风光的同时为城市旅游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山市委员会主办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4040351号-1 浙公网安备 33088102001033号
地址:浙江省江山市中山路118号 邮编:324100